2011年5月15日

原來我也需要被鼓勵

向心力十足、情感融洽的團隊,基於每一位成員在團體中是被鼓勵和肯定的。
無論是學校班級、公司團體,或是我現在身處的軍中單位,
領導者如果願意給予團隊成員、部署,一點小小的肯定和鼓勵,
相信會促使大夥更加的進步,知道自己的努力是有被看見的,
即使整體表現來說還未達標準,這一點小小的鼓舞卻能發揮大大的功效。


在聚心活動團隊中,我和幾位創團夥伴的共識是,
在每一次的活動中,讓每個人都有發揮的平台和機會,
藉此肯定和鼓勵夥伴,去挑戰自己的極限,
這樣的學習經驗,是最直接和最有價值的,
在不斷修正的過程中,願意聽學長姐的建言外,
更能開創屬於自己的風格,增加自己的經驗值。

在企業團體中,我看見能和部署打成一片的主管,
他們隨時保有年輕的心,在各式活動或工作中,
給予部署最大的發揮空間和肯定,
通常老闆也都很了解和清楚員工的特質、長處,
在最適當的時機予以表現的機會,
透過活動或月會時表揚,這些都會成為進步的動力。

在部隊中,長官們都知道,帶兵要帶心,但容易嗎?
在命令式的管教方式中,讓士兵打從心底服從,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在新訓單位遇過一位副牌長,他是連上最凶悍的值星官,
鑑測前一天,當週值星官因為另有任務安排,
他問大夥明天鑑測的時候希望誰當值星,
票選結果是最凶悍的副牌長當選!
我想原因無它,即使他很嗆、很嚴格,但能適時給予弟兄鼓勵、福利,
在長時間的相處下,大家更能發現他的好,
這種好不是放縱、鄉愿,而是替每一個人著想的好。
嚴厲中帶有歡笑,紀律下共同達到目標,就能獲得一點獎勵。
當過兵的人知道,在新訓的獎勵僅僅是投飲料、抽煙、萊爾富或是營站,
但卻能大大發揮功效。

最近軍中業務量很大,除了要在限定時間內達成目標外,
更要合乎長官的「口味」。
在這沒有自由發揮的空間,只有精心揣摩上意,才能繼續下一個案子。
上星期我已經親耳聽見幾個關鍵字:「不喜歡」、「重做」...
我只能回答:「報告,是!」
沒有時間和機會可以解釋、也不會有人問你花了多少時間、更不聽到任何一句讚美。

原來,肯定和鼓勵是多麼重要!

我也希望被鼓勵啊!

學長們說:要習慣被罵以及不斷修改的輪迴。

領導者的風格和團隊表現密切相關,
每天在低氣壓的環境下工作,
可真要靠自己不斷轉念,才會有動力繼續努力。

依稀感覺再聽到「重做」的關鍵字,為時不短。

------------------------------------------------------------
給別人鼓勵,應該不難吧!

沒有留言: